梁皇寶懺的啟示

佛學文章

梁皇寶懺的啟示

貓不懂得用手去搔癢自己的頭臉,如果太胖,腳和頭的距離更是世界上最遠的距離,相信造成牠們不少的煩惱,卻是我們馴服牠們的入手處。

同事在辦公室養了一隻小肥貓。牠本來抱著一貫女王本色,對人不理不睬。後來,筆者買了一枝日本人專為貓狗而設計像丫义的手動按摩器,每天幫牠按摩頭臉兩次左右,牠樂透了。現在,如果牠跑到室外想去捉鳥,我們要牠回來,不必再像以前出去撲捉,或者出動牠喜愛的食物作餌,只要搖搖那枝按摩器,發出來很微弱的聲音,足以呼喚頗遠處的小肥貓邊跑邊跳地回來,為了要享受那被人抓癢的樂趣。因此,當我看到梁皇寶懺的緣起故事,立刻明白那尾大蟒的痛苦,亦得到一些啟示。

南朝梁武帝可算是中國佛教史最常見的皇帝,很多典故都和他有關,大家最熟悉的當然是他和達摩禪師的互動,我們也要感謝他在多方面扶持佛教的發展,好像佛教有「懺中之王」美名的「梁皇寶懺」就是他編製成的。

「梁皇寶懺」的緣由極富戲劇性,有多個版本,無論是梁武帝夢見或是親眼看到,都和一條大蟒有關。原來他的原配郗氏生性善嫉,作了皇后後更為了爭寵而常懷瞋心,甚至殘害嬪妃、後宮佳麗。另外,她在梁武帝舉行無遮大會時,曾以肉包供養出家人,累積眾多的惡行,所以死後墮入蛇身,更痛苦是鱗甲常有諸蟲唼嚙,無法自己解決,最後不惜暴露醜陋的蛇身,向他求救。梁武帝遍閱佛經,根據《法華經》、《華嚴經》、《涅槃經》、《楞伽經》、《三千佛懺》等佛經中抄錄的1275佛號而編製慈悲道場懺法十卷,又請僧懺禮,大蟒終可化為天人,得到解脫。

世事無奇不有,往往超出常理推測之外,就算同樣有手,有些動物就是不懂得用它來抓癢或持物,好像貓和兔子,不是一定會如松鼠抱著食物大嚼,只會扭頭轉脖去遷就不斷移動的食物。不計想像到無手又生蟲的大蟒之苦況,或聽到小肥貓終日不斷找櫃腳摩擦頭臉所發出的沙沙聲,筆者那次在農莊看到兔子目送咬食著的紅蘿蔔跌出籠外後那無奈的眼神,令人真實地慶幸今生獲得人身,也為墮入三惡道的業報,倒抽一口冷氣之餘,心存畏懼!

有位法師指出我們輪迴主要是為了受報和修行。如果成貓成蟲,相信那一期生命,只是在漫長歲月中默默地受報,甚至造更多殺業,遑論修行。怪不得佛經一直強調人身難得,加上生於還算堪忍的世界,有機會積聚最少不投生三惡道的資糧。

事實上,不是每一有情可如郗氏那般幸運,找到深情又有力的夫君,幫助修懺消災。我們最好還是自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好待來世不落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最少成為可用「不求人」的人類,可以自己抓癢之外,更可親自拜懺,又如能修戒、定、慧,還可向了生脫死的終極目標,一步又一步地靠近!

完成複製推薦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