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時間表 (下)

佛學文章

學佛時間表 (下)

《學佛時間表 (下) – 兩類表格如燈塔,可照出我們的方位》
文:黃首鋼

如果我們在茫茫大海中游泳,四面看不到任何人或陸地,往往會想放棄,或者迷失了方向,徒費氣力,學佛亦是如是,時間表則如燈塔,可照出我們的方位。

佛在梵文是「覺者」的意思,指他「覺悟」了宇宙生命實相之真理。我們雖未成佛,但是「覺」也不可以少,在學佛的過程要時常「覺察」自己的言行思想,最基本是知道自己是否仍在學法的路途上。

上兩篇文談了一些學佛的時間表,最好不是以一生或一年作為單位。今次介紹另外兩類時間表給大家參考,都可提醒我們好好學佛。

筆者和幾位法友成立了一個「發願背誦楞嚴咒」的群組,組員每週報告自己的進度,背了多少句,這就屬於第一種時間表,即是選一個有關佛法的活動,每日做一些,直至一天功德完滿。其他屬於此類的方法,如西藏人由家鄉出發,每步大禮拜地朝聖,以布達拉宮為終點,又如友人要念佛號十萬句或讀完整部華嚴經等。

這種方式最好與法友同做,大家互相扶持,才較有可能堅持下去,自己達成目標之餘,也鼓勵了多些人參與,燈火相傳,利人利己,甚有意義。

第二種時間表是先在表格左面直排列出自己在這年想做的功課,如念佛、念咒、背咒、坐禪、拜佛、鈔經、閱讀佛書等,然後在上面橫排寫上當年每一個月的日子。那一天做了那個活動,就打個記號,一個月或一年下來,就知自己的進展,也可因那一項功課做得少了或疏懶了而加以調整。

學佛久了,體會到為何要到八地才是不退菩薩,因為那輪迴的力量真的非常強大!我們有多少次做了傻事,卻仍不知不覺?多少次是明知故犯,不知慚愧? 以上種種的時間表,都是幫助我們凡夫對抗懈怠和增強精進,務求自己在學佛的旅途上,不會那麼容易退轉,也不要那樣甘心地活在生死流轉的洪流,枉費了此生為人的機緣。

其實,終極的學佛應是沒有時間表的。到了那個時候,我們時刻察覺自己的起心動念,輕鬆地保持清明的智慧和慈悲的心,念念不起貪嗔痴。我們當然不能如佛一樣完滿,但樂於一步一腳印,更重要是每次做到時,就會感受到與佛同有的法喜!善哉!美哉!
(全文完)

--------------------------------

《學佛時間表 (上) - 現法樂相對較為容易》
https://bit.ly/3j9u1Q0

《學佛時間表 (中) – 相信因果越真越多,煩惱越少》
https://bit.ly/3DL8lRI

#普光明寺 #PuguangmingTemple #佛教 #佛寺 #佛學文章 #學佛 #覺悟 #楞嚴咒 #慈悲心

完成複製推薦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