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身體受報,也藉身體修行 (中)

佛學文章

因身體受報,也藉身體修行 (中)

在此期生命,身體可說是我們活著的存證。不過,心和身體之間,誰是主人?誰是僕人?那不是可以很清晰地界定的。

誰敢自稱為身體的主人呢?雖然我們主宰了滋養身體的物資和方式,尤其是現代很多城市人都在工餘或課後,以跑步、舉重、瑜伽、飲食和藥物等林林總總的方式去改善內外的身體,也有人說過:「沒有不美的女人,只有懶的女人。」好像只要我們多下功夫,身體就可大致隨心所欲而轉變成更美更健康。

事實上,身體往往不是那麼聽話的。就算我們出了力,身體是否按照我們的計劃發展,也不是百分百確定的。尤其是身體不適的時候,誰不想它馬上痊癒?可以嗎?如果確診感染了2019冠状病毒,我們可知道身體何時痊癒?就算做了治療,我們不是也只能傻傻地呆等「消息」嗎?誰能知道身體現在的情況呢?面對身體的老、病和死,我們更像待宰的小羔羊。

身體可以作為道器去修行,主要因為我們如能謙卑地聆聽身體發出的訊息,可嘗試和心溝通,包括了解多些心的狀態,以及盡量保持心在安定的狀態,大家要記得修行基本的目標之一是心安,而身體是我們和心之間重要的橋樑,可助我們練心,進而了生脫死,終極解脫。

相信大家都聽過那四句懺悔文: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從中可見我們一直通過身體和言語去造業,尤其是造了多生多世的惡業,所以佛說我們需要懺悔,另外,他也以十善行 來指導我們如何在身、語、意上修行。

至於在日常生活,有何實際易行的方法可助我們用身體去和心溝通,進而達到心安少煩惱呢?請容下次詳談。

(待續)

完成複製推薦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