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身體受報_也藉身體修行 (上)

佛學文章

因身體受報_也藉身體修行 (上)

老子有句名言:「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也。」其中的「身」,有些人不解作身體,認為是指「自我意識」。不過,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同意:身體是我們煩惱的一個主要來源,不分男女老幼,誰不曾因它而知世間大大小小種種不同的苦?那包括了肉體的病苦和精神上的心苦。

佛教稱身體為業報身,即是和我們多世所造的業有所牽連。 那是隨著我們輪迴流轉,因業受報,而轉生於天、人、阿修羅、地獄、畜生、餓鬼等六道之身。如受生為人、畜等果報的總相,稱為總報;另外,雖然同受生為人,然而卻有貴賤、智愚、美醜等差別,則稱為別報,那和各人如何生活及如何修行是息息相關的。

人年紀大了,最能深刻地感受無常和苦的時候,大都從自己身體的老和病開始。其實,身體的狀況,不要說只是前世或多世所造的業因所帶來的,我們今世短短幾十年的起居飲食,不是已經差不多決定了今天我們外在臉孔手腳,以及內在五臟六腑的健康狀態嗎?現世的因果真的很清楚地顯現出來了,那也反映了我們的修行情況。

學佛除了學習佛法外,佛陀的人間行跡,也是我們可留意的法門。曾在佛學班聽到法師介紹佛陀容貌圓滿莊嚴,端正殊妙,顯易見者有三十二相,微細隱密難見者有八十隨形好 ,我不是仰慕他老人家那如同外星人的身體,反而因為知道這是他多世不同的精進修行下所得到的善果 ,隨喜讚嘆;而佛菩薩示現如此相好莊嚴,更是為了成就眾生,希望眾生看到這樣的相好後,產生慕道、修福、學習及實踐佛法的心,更教人感動,並自勉要以佛的修行方法為準則,好好地生活,也提醒自己要分清主賓輕重,不要追求種種形相,而是精進耕耘,以利益眾生為要,其他只是功不唐捐的副作用而已。

至於在日常生活,如何藉身體作為道器,好好地修行呢?請容下次詳談。
(待續)

完成複製推薦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