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藍菩薩聖誕

佛學文章

伽藍菩薩聖誕

「伽藍主者 合寺威靈 欽承佛敕共輸誠 擁護法王城 為翰為屏 梵剎永安寧」

伽藍菩薩,是專門保衛伽藍(寺院的別稱)的護法神,泛指所有擁護佛法的諸天善神。根據《七佛八菩薩所說大陀羅尼神咒經》,護僧伽藍神共有十八人,分別是「美音,梵音,天鼓,巧妙,歎美,廣妙,雷音,師子音,妙美,梵響,人音,佛奴,歎德,廣目,妙眼,徹聽,徹視,遍觀」。

在中國佛教當中,常以關公(關羽)作為伽藍神。相傳智者大師於山間禪坐入定,山中的鬼神現種種恐怖之相擾亂大師,欲考驗其定力。智者大師心生悲憫地說:「生死如夢幻,為何眷戀僅存的微薄福報,而不悲憐自己的過錯而深自懺悔呢?」

話一說完,種種恐怖之相頓時消失,關公隨即現身,向大師陳述自己過往的怨懟,並心生慚愧。因攝受於大師的甚深禪定,於是布施玉泉山作為大師的弘法道場,更偕同其子共同發願擁護佛法。智者大師便為其傳授五戒,成為正式的佛弟子。從此以後,這位千餘年來極受國人敬重的英雄人物,成為佛教寺院的兩大護法神之一。

南無伽藍聖眾菩薩


 圖像內的文字

伽藍菩薩,是專門保衛伽藍(寺院的別稱)的護法神,泛指所有擁護佛法的諸天善神。根據《七佛八菩薩所說大陀羅尼神咒經》,護僧伽藍神共有十八人。在中國佛教當中,常以關公(關羽)作為伽藍神。 南無伽藍聖眾菩薩

完成複製推薦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