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 sad!」的啟示

佛學文章

「So sad!」的啟示

「So sad!」的啟示
文:黃首鋼
2022-10-9

前一陣子,在我工作地方附近,有一名女子當街追打陌生的行人,招來大班警察前來幫忙控制情況。有一位外國人見到平日寧靜的街頭停泊了多部警車,不禁問我究竟。我告訴他是因為一名女子突然瘋了,他即時的回應:So sad!我內心猛然一震,如受到當頭棒喝。

雖然他的話可能只是西方的習慣用語,但是一股慚愧不禁湧出我的心頭:我身為佛弟子又受過菩薩戒,竟然從未為那女子的遭遇感到一絲的悲傷,只當一切如花邊新聞,而想到我陳述事件時,那藏在口罩下的笑臉,更叫人無地自容。

因為科技發達,生老病死已不是排隊地在我們生命中出現。以前往往需要身邊的親朋戚友輪流示現,讓我們在悲傷中認識人生的變化。現今手機的新聞分秒報導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苦難,估計很多人都同意據傳是史太林曾說的話:「一個人死是悲劇,一百萬人死是數據」。 尤其是我們多次愛莫能助後,往往就原諒自己,覺得可以安心地隔岸觀火。

不過,我也認識有些長期病患的朋友連任何不愉快的新聞,都加以切割。他們也不會看教人會流淚的電影或劇集,只會看教他們大笑的喜劇,因為身體負荷不到情緒的起伏或者覺得生活已經太苦了。所以啟動了這種保護的機制。

當年爸爸在臨終病房逝世時,他的室友突然打開收音機聽新聞,音量還大得很,像想蓋掩我們的哭泣聲。初時,我頗氣忿那人不近人情。最後我令自己釋懷,因為體諒大病的他可能不想面對死亡的預告—逃避是很多人採取的方法。

孔子的一句話,我們可常作座右銘:「心安嗎?」面對世間苦難,縱使我們可能覺得無力,但是千萬不要拍拍手,以為自己就可以變得麻木不仁。

我們要多多學習千手觀音菩薩,不斷增強自己種種的能力,增加自己的福報、智慧和技能,好去布施和供養,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時間出時間。莫忘世上苦人多,他們在不同的角落,正等待著我們的成長和幫助。

若是平時多加留意,常常保持一個會動的慈悲心,隨緣助人,才算是真正有心修行的佛弟子。

完成複製推薦鏈接